Mercedes-Benz 在 2021 年上海車展,首度帶來以 GLB 車系為基礎、所開發出的純電小型休旅 EQB 車系,接續在 2022 年 9 月正式引進國內販售,採 EQB 300 4Matic 單一車型動力配置。接續原廠在 2023 年 8 月推出小改款車型,台灣賓士則在 2024 年 2 月於國內發表,除了既有的 EQB 300 4Matic 車型外,亦首度導入 EQB 250+車型,作為小改款 EQB 車系的全新入門戰力。

Mercedes-Benz 在 2023 年 8 月推出 GLB 小改款車型,台灣市場選擇在 2024 年 2 月導入,且首度新增 EQB 250+的入門車型選擇。

外觀細節更新,強化科技配備

在延續既有 EQB 車系的外觀基礎下,小改款 EQB 車系主要針對前保桿造型進行修飾,並換上了立體亮黑星芒型水箱護罩,車尾部份則改採點狀式 LED 尾燈組內部架構,主要針對細節進行修飾。而此回試駕的 EQB 250+車型,在外觀上則有別於 EQB 300 4Matic 車型,改採 Progressive Line 外觀套件設定,另外包含 19 吋鋁圈、標準型 LED 頭燈、水珠感應式雨刷及鋁質車頂架皆列為標配,試駕車型由於為認證車款,足下採用 18 鋁圈,與市售車款略有差異性。

小改款 EQB 外觀在前保桿造型有所更新,並改採立體亮黑星芒型水箱護罩,車尾 LED 尾燈組內部設計亦有所變動,此回試駕的 EQB 250+車型則配置 Progressive Line 外觀套件,標準型 LED 頭燈及鋁質車頂架皆為車型標配。

內裝設定上,小改款 EQB 車系最明顯的差異性,便是換上了具有電容觸控機能的多功能真皮跑車化方向盤,原置於中央扶手前方的觸控手寫版設計也予以取消,變更為開放式置物空間設計,而 10.25 吋全數位儀表及 10.25 吋中央觸控螢幕,則同樣列為國內導入車型的標準配備,並新增星芒浮紋背光飾版設定。

小改款 EQB 車系內裝改採具有電容觸控機能的多功能真皮跑車化方向盤,10.25 吋全數位儀表及 10.25 吋中央觸控螢幕同樣列為標配,試駕車款改採選配木紋飾板設定,與國內標配星芒浮紋背光飾版有所不同。
中央扶手前方的觸控手寫版變更為開放式置物空間設計,前方並具備音量控制按鍵、動態模式切換以及停車輔助顯影機能按鍵。

小改款 EQB 車系在中央觸控螢幕首度採用了 MBUX 2.0 多媒體系統,除了具備智能聲控功能外,亦採用新 Zero Layer 零層級介面,主要是透過介面的簡化強化使用的操作便利性表現,且亦將無線智慧型手機整合系統、手機無線充電裝置、互聯導航套件以及 MBUX 擴增實境導航功能皆整合其中,提供較小改款前更為豐富的操作機能配置。

中央觸控螢幕導入新世代 MBUX 2.0 多媒體系統,採用 Zero Layer 零層級介面提升使用便利性,且具備無線智慧型手機整合系統、互聯導航套件以及 MBUX 擴增實境導航功能,另外亦具備純電車款專屬的顯示介面,具備充電、可行駛距離及消耗量顯示機能,還擁有可行駛距離最大化的 Eco+功能。

空間機能的變化向來為 EQB 車系的主要訴求,EQB 250+車型亦將 7 人座設定列為標準配備。而在座椅配備設定上,除了前雙座椅具備電動調整及記憶功能外,還涵蓋椅墊角度及腿靠調整的座椅舒適套件。第二排座椅則擁有椅背多段傾角調整、前後滑動 14 公分、40/20/40 分離傾倒椅背以及第二排座椅便利進出功能,可完全收納至行李廂底板的第三排雙人可收折座椅,亦具備中央置杯架、中央雙置杯架及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。

EQB 250+前雙座椅具備電動調整及三組記憶模式,另外還擁有椅墊角度及腿靠調整,可提供更為舒適化的座椅設定。
7 人座設定列為 EQB 250+標準配備,第二排座椅具備椅背多段傾角調整、前後滑動 14 公分、40/20/40 分離傾倒椅背以及第二排座椅便利進出機能,第三排座椅亦具備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。
第三排座椅可完全受納至行李廂底版成為一個平整的置物空間,在第二排及第三排座椅完全收折後則可提供最大 1,62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,5 人座模式下亦具備 670 公升的容積表現。

採前驅單馬達配置,具備車系最佳 WLTP 續航 534 公里

EQB 250+車型在動力設定上與 EQB 300 4Matic 車型有所差異性,改採前輪驅動的單馬達設定,擁有 190 匹最大馬力及 39.3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,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可在 8.9 秒完成,極速與 EQB 300 4Matic 同為時速 160 公里。

EQB 250+改採前輪驅動搭配單馬達配置,具備 190 匹最大馬力及 39.3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,其中最大扭力輸出與 EQB 300 4Matic 僅有 0.5 公斤米的差異。

同時 EQB 250+也配置可用容量為 70.5kWh 電池組,較 EQB 300 4Matic 的 66.5kWh 可用容量有所提升,WLTP 純電續航里程亦來到 534 公里,相較小改款 EQB 300 4Matic 增加 87 公里。AC 慢充最大功率為 8.8 kW,DC 直流快充最大功率則為 100kW,根據原廠公布數據顯示,EQB 300 4Matic 10~80% DC 快充時間最快可在 32 分鐘完成,EQB 250+則為 35 分鐘。

相較於燃油車型,EQB 250+隨傳隨到的的扭力輸出可說是電動車型的最大優勢,再加速力道亦明顯更為飽滿,不過明顯增加的車重則對於整體操控也帶來較多的負擔。

EQB 250+雖在動力數據上較 EQB 300 4Matic 來的低,但最大扭力輸出僅有 0.5 公斤米的差異,39.3 公斤米的扭力對應超車或是車輛再加速,仍顯得游刃有餘,且隨傳隨到的扭力輸出表現,也是電動車相較於傳統燃油車型所具備的先天優勢。不過其車重也較燃油車型有著明顯提升,在經過路面坑洞或過彎時,可感受到車重增加對於車輛操控上的負擔。

EQB 250+配置可用容量為 70.5kWh 電池組,原廠公布 WLTP 純電續航里程為 534 公里,DC 直流快充最大功率為 100kW,原廠公布數據顯示 10~80% DC 快充時間最快可在 35 分鐘完成。
廣  告

整體來說,EQB 250+車型的導入可說是為 Mercedes-Benz 小改款 EQB 車系帶來更為務實的選擇,不僅在新車售價上與 EQB 300 4Matic 有著達到 45 萬元的售價差異,降低車系入手門檻,甚且在電車使用者相當在意的 WLTP 續航里程上,亦有著更為出色的表現,而 7 座設定所帶來空間優勢亦無同級車款可比擬,進一步提升 EQB 車系於國內純電休旅的市場戰力表現。